黄永宏:维持稳定团结 从容应对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家晚上好!感谢黄山忠先生与董事会成员邀请我参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国庆晚宴,与大家共庆新加坡独立54周年。我国每年都定期在全岛举办国庆晚宴,让大家齐聚一堂,举国同庆,展望未来。这类晚宴通常不适宜发表严肃的言论,但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与大家谈谈有关新加坡的囯防课题。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思想分歧凸显,这也意味着新加坡甚至全世界将进入一段更不明朗和动荡的时期。在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当时的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军各自发表了非常强烈的声明。那是一个闪点,但两国之间的基本差异将是长期性的,并有可能影响各国和各领域,不仅是贸易和金融界,甚至包括国防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些分歧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已持续多年,但最近的事件意味着,两国不仅在态度上,也在对彼此的战略意图上有了重大的转变。


中国自1970年代起,在邓小平的领导下进行经济改革,加入全球贸易体系,之后成为世界贸易组织一员。中国崛起的规模与速度在人类历史上是个罕见的现象。中国的经济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超越自1890年代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历史告知我们,当世界舞台上发生如此巨大的事件,变化也必定随之而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