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新史重提中国抗战贡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错,两本英文新史都把中国抗日战争描绘为蒋介石、毛泽东和汪精卫三人逐鹿的场景。但主题很明确:中国在二战中对盟军的贡献不可磨灭。


在王德威教授力挺齐邦媛文学记忆《巨流河》英译版的视频上,透露了一项信息:他也把齐著推介给英文史学界。笔者沿着视频的信息追踪,向国大图书馆借阅了哈佛大学2018年出版,方德万(Hans J. van de Ven)所著《战争中的中国》(China at War)。


翻开书,第一张插图就是齐老师玉照。第二张,是留下了12册日记的民国立法委员与行政官陈克文(1898年-1986年)年轻时在书斋中的留影。美国之音书评说,与许多研究中国战争史的著作相比,方著以出色的讲故事能力,让严肃的学术理论和可读性之间能够很好地平衡。的确,加插了齐邦媛、陈克文这些非政坛要角的“小人物”笔录,讲述“大历史”,使本书增添不少人文色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