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铁刚:中美关系中的杞人之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许多人变得忧心忡忡,不知道中美关系究竟会恶化到何种程度。(法新社)
作者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许多人变得忧心忡忡,不知道中美关系究竟会恶化到何种程度。(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或者说综合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相互间的关系如何,不但两国的人关心,而且牵动着世界其他国家的神经。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许多人变得忧心忡忡,不知道中美关系究竟会恶化到何种程度。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有些担忧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完全属于杞人忧天。


首先,中美之间不会爆发新的冷战。许多人把中国视为过去的苏联,以为会与苏联一样,与美国进行冷战。与“想打又敢打”的热战不同,冷战是“想打不敢打”。为什么想打?因为苏联和美国存在意识形态的冲突,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势不两立,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为什么不敢打?因为苏联和美国都有核武器,一旦战争开打,就是相互摧毁,谁也承受不起这样大的代价。


现在,中国和美国也都有核武器,不敢打是肯定的。中国和美国想打吗?这就涉及中美冲突的性质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