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纮:如何监管点对点载客服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德士及私召车的功能彼此重叠,所以市场定位相对模糊。(档案照)
本地德士及私召车的功能彼此重叠,所以市场定位相对模糊。(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已退出市场的优步(Uber)进入本地私召车市场之后,私召车及德士两大阵营互有竞争,时有合作。撇开各商业上的操作手法及战略思考不谈,更应关注的焦点是两者应有的市场定位。


就实际状况来看,本地德士及私召车的功能彼此重叠,所以市场定位相对模糊。日前国会提到的点对点载客服务监管框架,虽说可让德士及私召车业者,各自同时经营德士及私召车两种不同的业务,但笔者预期这种方式将会引起消费者的困惑,以及市场秩序的混乱。


我国的点对点载客服务,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当局必须明确地将德士及私召车的市场定位做出区隔。在许多的国家,这两种出行服务方式各自针对不同的顾客群,但在我国,德士及私召车所服务的消费者基本上完全重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