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特朗普“交易”为什么总是难以成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治“素人”特朗普上台以来,以商业交易的成功原则来指导外交,四面出击,不但向中国,也向世界各国同时在贸易阵线上宣战。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不力后,特朗普政府的高官不得不放低姿态,表示仍期待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此时的特朗普已经无前期那种成竹在胸,放话很“容易”赢得贸易战的势头。


特朗普以其自诩成功的商业“交易”技巧来推行对外贸易政策,但为什么总是难以“成交”?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筹码不够。特朗普的贸易霸凌,说到底是以美国的巨大国内市场为筹码向各国施压,要有意进入美国市场的国家顺从美国的条件,重新签订双边经贸协议。这一做法对经济高度依赖美国的加拿大、墨西哥产生了一定效果,逼迫两国与美国重签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同样的做法,对上经济体量同样庞大的欧盟和中国时,就显得力不从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