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越南欧盟签署贸易与投资协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30日,越南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保护协定。这是越南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是越南继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之后,又一个融入世界经济的有勇气举措。


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时,越南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计划经济曾经让其经济死气沉沉,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停留在200至300美元之间。1986年,越南推行了一系列经济政治改革,引导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变。2018年,越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587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超过6000美元。


更重要的是,近几年越南经济彰显活力。2010年以来,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年均5%,2018年达到7%以上。世界银行把越南经济成功的经验归纳为三点,其中一点就是贸易自由化。走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对外开放道路,无疑是越南经济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