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亚洲如何实现包容增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经济全球化逆潮和国际不平等加剧的背景下,增长与发展的包容性(inclusiveness)是各界热议的大问题,对于崛起中的亚洲而言更是如此。最近我应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的邀请,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国际对话活动。会议主题是“互联互通包容增长”,虽然没有包括“一带一路”,但是与会者却无一例外都会反复谈到,足见其在推进亚洲包容增长方面的潜在价值。


在“一带一路”之前,日本、印度、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都提出了不同版本的多边合作战略,期望实现亚太地区各个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这包括印太战略、俄罗斯跨国铁路网、欧亚经济走廊、东盟(亚细安)亚太计划等。显然,“一带一路”是亚太多边合作计划的后来者,而且是其中之一的可选方案。


在亚太地区融合方面,“一带一路”不是第一个计划,也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是同已有的战略相比,“一带一路”的提出时间不长,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潜力却值得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