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男:中美涉台博弈新态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7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美国宣布对台出售价值22亿美元(约27亿新元)武器一事明确表态,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这笔交易包括108辆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和约250枚毒刺导弹以及相关支持设备。(编按:美国国务院刚批准对台出售66架F-16型战机,总值80亿美元(约111亿新元),但军售案仍须得到国会的表决。)


中方7月时对军售案的表态,让许多大陆学者倍感振奋,认为大陆早就应该对相关美国企业采取行动了,而这次宣示对美制裁,可谓众望所归、大快人心。中美两国围绕台湾问题进行的博弈,似乎由此出现了新态势。


然而,这并非中方首次表态要制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企业。2015年12月,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宣布对台出售价值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中方也曾表态要“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至于后来是否实施、如何实施、效果怎样,笔者并未看到后续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