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年轻一代的中华文化培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常在报章读到有关华社文化、教育活动的讨论。教育部长王乙康也不止一次提到,应该在年轻人之中加强并推广中华文化。目前,华社在推广中华文化方面的确面对极大的挑战,当中有一定的历史因素。新加坡教育制度的中小学教学多以英语为媒介,对提倡中华文化必定产生一定的困难,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家庭用语方面。


对于如何提升本地的中华文化,笔者有几点建议。


首先,在高等教育层面,本地的大专学府和工艺学院应当更加重视中文系,以及中国文学、历史、哲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这些人文领域非常重要,也是对于学生人文价值观的培养。比如1919年的五四运动,便是由大学生自主发起,作为主要推动力量的历史大事件。且不论在这些学科能造就怎样的社会影响,若想发扬并推广本土的中华文化,甚至是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等,我们就应该加强并更加重视历史人文学科。因为在过去几十年,我们的高教重点多聚焦于理科、工科、法律、医学等领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