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中国制造与美国工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工厂的兴衰,并不能简单二元化地归咎于中国制造的强大。(路透社)
美国工厂的兴衰,并不能简单二元化地归咎于中国制造的强大。(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对美国升级贸易战的咄咄逼人,中国近期宣布了反制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7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应,恰似一位得州扑克(Texas Holdem)的牌手,继续往桌上增加筹码,极力逼迫对手盖牌(fold)认输。他再次语出惊人,除了威胁将中国出口美国的5000亿美元商品全面调高关税,也喊话美国企业尽快撤出中国,回归本土。


屏蔽中国制造,让美国工厂再次伟大,这是一句在美国大选场合极具煽动力的政治口号,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美建交40周年才累积沉淀出的“中美共同体”产业链,并不会因为一句口号就能够瞬间斗转星移。美国的政界与商界也有越来越多的理智声音,反对贸易战所带来的混乱及不确定性。


日前,一部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投资的纪录片《美国工厂》(American Factory)在主流媒体网飞(Netflix)正式上线,一时间成为中美两国纪录片的票房榜首。影片由美国独立电影人制作,历时三年拍摄了1200小时的原始素材,真实及客观地记录了中国企业福耀在美国俄亥俄州投资兴建汽车玻璃工厂的曲折经历。一个“中国制造出海,美国工厂回流”的题材,在当前的时代背景显得格外吸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