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献华:香港政改死局如何化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这波动乱,从反修例开始,发展到后来的五大诉求,终极目标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而这五点诉求的重点是重启政改,其他四点,只不过是这一点的顺带和铺垫。这样一来,运动又转回到了2014年占中运动的起点。只是反对派没有表明他们的目的仅仅是要重启政改,还是要求重启的政改按照他们希望的方案来进行。


可以肯定的是,就算港府重启政改,也仍然是在全国人大831框架之内设计政改方案,因为基本法第45条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所以重启的政改,铁定是要在831框架之内设计方案,除非修改基本法。但是特区政府只有修改基本法的提案权,基本法的修改权在全国人大。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就算特区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但通过的概率几乎为零,因为中央政府的底线是,特首候选人必须是爱国爱港和不与国家对抗的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