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崛起与历史的新开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这个并不容易的历程基本上经历了三大阶段。(美联社)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这个并不容易的历程基本上经历了三大阶段。(美联社)

字体大小:

上世纪90年代初,美籍日裔学者福山发表了其所谓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自由民主是世界上最好、也是人类最后一种政治制度。一方面是因为它符合西方主流意识形态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因为苏联东欧共产主义的轰然倒塌,这一理论名噪一时,广为流传。


不过,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西方自由民主内部开始发生巨大危机,并深刻影响到作为西方内部秩序外延的“自由国际秩序”。今天,西方内外部危机互相交织,互相恶化,人们看不到内外危机如何缓和解决,出路在何方。


与此同时,也正是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中国实现了快速和可持续的崛起,不仅催生了内部新制度的诞生,而且开始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在剧烈变化的国际事务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历史不仅没有被福山所说的西方“自由民主”所终结;相反,中国的崛起开启了新的世界历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