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中国治港方略转变初现端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初,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并开展四项行动后,反修例风波渐趋平息。此前局势最紧张时,传闻北京责成有关方面检视治港方略得失,研提日后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如今风波渐静,北京治港方略的转变似乎已初现端倪。


日前,香港民建联呼吁港府援引《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名下部分闲置土地用于公屋建设,弥补普通市民住房的缺口。此举获《环球时报》社评与中共中央政法委官微长安剑刊文力挺:两文直指高房价是香港社会矛盾的深层原因,号召各界鼎成此事,警示各党派莫借此再搞政治角力,提醒地产商要有“政治经济学悟性”,并挖苦放言“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的李嘉诚,质问“和李首富一样囤地圈钱的房地产商”是否会对香港的未来网开一面?这些,应是替中央政府做相当直白的喊话了。


内地知识界也有类似批评,且更不留情面。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黄靖在一家关注中美关系的严肃媒体《中美聚焦》上刊文:《内因是香港2019夏季动乱的根本》。该文直斥“资本精英治港”“大资本幕后操控”是香港的痼疾,明言多届港府推动住房改革受阻都有地产商暗中作梗,而近年的反对运动也有大资本背后支持,“上下其手、两头谋利”“弱化一国、强化两制”。可谓诛心之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