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民粹主义救不了内坦亚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今年4月大选后没能成功组织政府,被迫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9月17日再次大选后,内坦亚胡稍微落后最大对手甘茨,处境不妙。甘茨所领导的蓝白党比他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多了两个议席,所以先有机会尝试组织政府。甘茨已拒绝与内坦亚胡组织大联盟政府。若内坦亚胡无法蝉联总理,正在面对的贪污滥权指控可能让他身败名裂;若蝉联总理,他可尝试通过国会修法让自己享有免控权,从而摆脱官司;但蝉联总理的可能性很低。


很显然,内坦亚胡选前煽动保守民族主义的招数不灵。他早前放话,若蝉联执政,将吞并约旦河西岸所有移殖区,并呼吁支持者别让反犹太和反锡安主义的阿拉伯政党有机会进入政府。此举是在讨好极右翼和保守的选民及小党,希望能催动支持票,同时为利库德集团与极右翼小党结盟组织政府铺平道路。


从选举结果看来,他的如意算盘打不响。犹太选民并没有因为他要吞并占领多年的土地,就把选票投给他;反之,他们对这个深陷贪腐滥权指控的领导人早已感到不耐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