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本大辅:英国脱欧应该关注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约翰逊在保守党的党魁选举中获胜,继特雷莎·梅之后成为英国首相。新首相宣布,不管是否能与欧盟达成协议,都必须在10月底脱离欧盟。如今看来,很可能将出现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局面。在预测今后的发展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新首相要求从特雷莎·梅政府签署的脱欧协议中,去除有关爱尔兰问题的“备份安排(安全策略)”。1998年签订的《贝尔法斯特协议》保障了英属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通行自由,结束了北爱尔兰的宗派间对抗。为此,英国和欧盟都反对在英国脱欧之后,对南北爱尔兰之间的地理国境进行管理。


但是,欧盟主张,在围绕英国脱欧的谈判中,如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时,需要一项“备份安排(安全策略)”。欧盟彰显强硬姿态,源于他们看透很难找到解决南北爱尔兰问题的对策。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意味着包括南北爱尔兰的边界在内,英国和欧盟之间将筑起一道“壁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