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预判中美经贸谈判的三个视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财长姆努钦(左二)和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左)与以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二)牵头的中国代表团进行磋商。(路透社)
美国财长姆努钦(左二)和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左)与以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二)牵头的中国代表团进行磋商。(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年9月8日雅虎财经公布了对纳瓦罗的独家采访报道,纳瓦罗在谈到今年5月谈判中的协议时表示,双方已经达成一份长达150多页的协议,涉及七个方面内容以及执行的协议,经过双方11次谈判,协议文本具体到了标点和段落。这是迄今为止外界所知道的最详细的谈判信息。至于谈判破裂的原因,美国归咎于中方反悔,中国认定美国损害中国的主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透露的一个细节是美方要公布谈判协议文本,中方只愿意公布摘要。这也是谈判破裂的一个原因。


这次中美经贸谈判绕不开5月份的那个文本。按照纳瓦罗的立场必须回到5月份的那个文本,“那是双方前行的基础。”如果中方接受这个文本,当初的否定没有意义了;如果中方不接受这个文本,美方难以接受。如果继续以这个文本讨价还价,谈判道路依旧漫长,或者说很难达成协议,中方不会退让主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