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杞:南中国海油气勘探开发走向争议还是合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丰富的油气资源是南中国海问题肇始的重要原因之一,50年后的今天,南中国海争议海域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依然是“六国七方”之间可能产生矛盾和冲突的敏感点。近期,南中国海争议海域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出现争议与合作两种不同的形式,值得关注和探讨。


第一种是基于政治目的和经济利益,争端方在争议海域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活动。自今年5月以来,越南单方面重启在万安滩附近位于中国主张断续线内海域的油气区块的钻探作业。作为应对,中国海警船加强万安滩附近海域的巡逻。


之后,中国派出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抵达南沙群岛,对日积礁附近区块进行油气勘探。越南不甘示弱,又派出公务船只和军舰开始持续骚扰中国勘探船的正常活动。中越双方由此在万安滩附近海域形成了持续数月的对峙局面,引发了域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