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利益、价值、欲望与中美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导致越来越多人对中美全面冲突甚至战争(无论是热战还是冷战)的担忧。(互联网)
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导致越来越多人对中美全面冲突甚至战争(无论是热战还是冷战)的担忧。(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导致越来越多人对中美全面冲突甚至战争(无论是热战还是冷战)的担忧。这些年来,围绕中美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的“修昔底德陷阱”命题在国际社会流行开来,就是这种担忧的体现。很显然,这种担忧绝非杞人忧天,而是有现实根据的。


人们可以质疑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是否可以用在中美关系上,但人们必须解释历史上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战争。战争当然是残酷的,所以人们诅咒战争。但不管怎样,战争还是经常发生。因此,人们必须超越道德而对战争发生的客观规律进行探讨和研究。


人类为什么而战?从经验来看,历史上那么多的战争,但没有任何两场战争具有同样的根源,每一场战争都有其发生的具体根源。从这个角度来看,战争似乎并没有任何客观规律可循。不过,同时,战争又表现出高度的普遍性。这使得从哲学层面来探讨战争的根源成为可能。概括地说,战争有三个根源,即价值、利益和欲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