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哈钦森:雄心勃勃皇京港正失去动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际游轮码头是马六甲皇京港计划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报档案照)
国际游轮码头是马六甲皇京港计划中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马来西亚港口运力过剩,而且航经该海域的集装箱运输增长已趋平稳。世界银行一份有关海港业的详细报告指出,通过谨慎的扩容能力、更好的连通性和良好的规划,马来西亚现有八个主要港口组成的网络将能满足预期需求,直到2040年。



目前,中国在马来西亚参与的大型项目包括重新启动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双溪毛糯-沙登-布城地铁线,以及同样是重启的马来西亚城房地产综合发展项目。港口项目也吸引了中国企业的显著参与,包括马六甲瓜拉宁宜国际港(Kuala Linggi Port)扩建、槟城港整修和关丹港扩建。


其中规模最大、最具雄心的是马六甲皇京港(Melaka Gateway)。皇京港构想包含东南亚最大的私人码头、可同时停泊四艘游轮的设施、预计每年可处理800万标准箱的码头、一座海上高科技园区以及自由贸易区。皇京港以马六甲辉煌贸易史以及郑和多次访问马六甲为卖点,希望能振兴该州的经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