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亚文:欧洲,败于何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8月底在对驻外使节发表讲话时指出,由于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西方国家的霸权统治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在说出这番话时,法国刚刚经历长时间的“黄背心”运动,多个城市出现大规模的暴力抗议,并伴随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


与法国一个海峡之隔的英国,同样不消停。在约翰逊今年7月底担任首相以来,英国在政治上的混乱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加剧。随着英国最高法院日前判决约翰逊让议会休会的作为违法且无效,这位以前首相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为榜样的政治家,不仅其信誓旦旦要让英国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的计划行将破产,提前举行大选的应急方案也已胎死腹中。


有统计说,自上任短短两个月来,约翰逊已在英国议会遭遇七次挫败。英国脱欧进程已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在英国内部,苏格兰、北爱尔兰未来会不会选择“公投脱英”,也备受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