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跨境烟霾的深层国际社会根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本区域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同时又非常重视制造业,这不仅关乎经济本身,更关系本地民众的工作就业机会,新加坡也有电子、石化、生物制药与精密制造等发达工业。


在这个弹丸之地上,有近600万常住人口及1000多万旅游人口,所带来的海量资源消耗当然会带来环境,也包括空气污染的巨大潜在威胁,然而,在政府有效管理下,本地的环境情况却相当令人满意。仅以空气而言,自打十几年前移民新加坡后,笔者自幼罹患的哮喘竟慢慢不治而愈,除天气暖和之外,清新的本地空气也居功至伟。


然而,自家庭院再如何洁净,也架不住邻居家的烟熏火燎。至今还记得2015年那场旷日持久的烟霾,在最严重时污染指数直破300点大关,这对于普通人而言极其痛苦,更不要说我们这些哮喘病患者了。东南亚地区久治不绝的烟霾问题,其直接原因,虽然还会存有狡辩,但国际社会一般都公认主要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烧芭习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