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宁:伊朗的两个政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主宰伊朗的有两位最高元首,一个是总统鲁哈尼(右),另一个就是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哈梅內伊(左)。(法新社)
主宰伊朗的有两位最高元首,一个是总统鲁哈尼(右),另一个就是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哈梅內伊(左)。(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多年来伊朗的政治问题,其根本在于所奉行的宗教支派(什叶派)有着孤傲的性格,再加上民族(波斯人)情绪在个中作祟。也就是说,沙特和伊朗的矛盾,不能简单归纳为两国之间的冲突。两个最重要的问题源自伊斯兰教派之间的矛盾,以及波斯与阿拉伯民族的对立。


在上个世纪积极走向现代化的伊朗,几经努力崛起为一方强国,但它更希望成为中东的霸主。这自然就必须和不服它的国家对着干,逊尼派的沙特首当其冲。


在什叶派的世界里,宗教和政治虽有着密切合作的关系,却有截然不同的定位。两者界限明显,不能混为一谈。这等区分,在伊朗最为明显。主宰伊朗的有两位最高元首,一个是总统鲁哈尼,另一个就是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哈梅內伊。多番造次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是直接听命于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