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互联网大帝”孙正义成败还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过去两年向“共享办公鼻祖”WeWork砸下100亿美元的日本软银集团,日前被连环响雷几乎炸昏了头。(路透社)
过去两年向“共享办公鼻祖”WeWork砸下100亿美元的日本软银集团,日前被连环响雷几乎炸昏了头。(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过去两年向“共享办公鼻祖”WeWork砸下100亿美元的日本软银集团,日前被连环响雷几乎炸昏了头。除了惠誉将WeWork信用评级下调两档至CCC+,且评级展望负面外,WeWork还对外明确宣布取消上市计划(IPO),并告知员工将从10月开始裁员。受此影响,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先前对WeWork高达470亿美元的估值,暴跌至不到120亿美元。


在共享经济的投资跑道上,孙正义及其领导的软银已经不是第一次摔跤。在投资WeWork之前,孙正义旗下的愿景基金还先后对共享私召车平台优步(Uber)投资了77亿美元,且在优步上市前追加了10亿美元投资,可是估值为754亿美元的优步在上市当天便跌破发售价,目前的市值缩水500亿美元左右,愿景基金已经被结结实实地套牢。


欧美市场尤其是美国,其实很少给孙正义带来好运。七年前,软银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Sprint,收购后却亏损不断,Sprint的负债增至300亿美元,至今尚未止血。不仅如此,孙正义本想拼尽全力撮合Sprint与美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T-Mobile进行合并,无奈美国电信业监管机构以反垄断为由从中搅局,合并最终告吹,软银押注在Sprint身上的数百亿投资回报变得遥遥无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