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亮:缓解香港政治乱局措施近期进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由于忧虑香港的政治乱局,笔者在7月至9月的香港报章和《联合早报》,分别刊登了三篇长文,详细讨论了造成此轮乱局的一些重要底因和深层次矛盾,并指出由这些底因孕育出来的政治乱局,已能独立于这些底因而自我维持与发展,使香港政府更难解决此双重困局。


考虑到中国和香港政府根本不可能答允被“有心人”加了工的抗争者“五大诉求”,和即使答允了还是会被有心人指责来得太迟太少,并引导抗争者继续抗争,甚至层层加码,笔者遂在这些文章指出中国和香港政府的最佳选择是“恩威并济”和“民怨宜疏不宜堵”,虽然“威”方面笔者不便进言,但是“恩”和“疏民怨”方面就是不在没完没了的五大诉求纠缠,直接推出能解决乱局底因和缓解民怨的措施。


其中最重要的措施,是建议香港政府与一些发展商探讨以成本价或捐赠价多拿一些农地,并即时宣布以这些农地和其他尚未完全准备好的土地,推出数量够大的居屋和公屋供市民申请,并告诉申请者相关土地规划和配套工程尚未开始(须多等一至三年),再加上约三年的居屋和公屋建造时间,可能要在成功申请后四至六年才可入住。之所以建议未规划好就推出,是因为须在此危急存亡之际,尽速让市民和较平和的年轻人知道,他们是可以在合理时间内拥有居屋或入住公屋,使他们愿意给香港政府最后一个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