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睿智:有效信息稀缺的时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对以中产阶层为代表的社会主体人群而言,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正变得越来越难。(互联网)
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对以中产阶层为代表的社会主体人群而言,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正变得越来越难。(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人们都喜欢将我们所处的时代称为信息时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正在逐渐认识到一个真相,即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对以中产阶层为代表的社会主体人群而言,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正变得越来越难。


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由于信噪比大大降低了。这里所谓的信噪比,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人们获得的信号中,有意义的信息与无意义噪音的比值。在前互联网社会,由于制作和发布信息的成本并不低,刊印一本书,发行一份报纸、杂志等,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同时,阅读大部分时候也是一项付费活动。这种创作和消费的高成本会,倒过来限制垃圾信息的产生。


在互联网时代,以面簿、推特、微博,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信息产生的成本过低,同时,阅读这些信息也几乎免费,造成了信息爆炸。海量的创作者开始针对各种背景、阶层、偏好的人创作针对性的信息。各种虚假信息也开始泛滥。人们在巨量的噪音下寻找有价值的信息,变成了一种越来越难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