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敏:美国同盟体系的延续与创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独立以来,美国标榜为新大陆,对于欧洲传统的结盟政治不屑一顾,这与美国奉行的孤立主义政策相一致。二战期间,美英等国构筑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并最终赢得了胜利。美国也因此成为一个全球主义国家,无论是在物质性利益方面,还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美国都必须承担起全球责任。


在此背景下,构建同盟体系便成为美国国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同盟战略是美国国家利益全球扩张的一种必然选择,它既有利护持美国的霸权利益,又是其霸权地位的有力象征。


同盟体系是一种制度性安排,尽管属于区域性质。冷战期间的同盟体系以美国为盟友提供经济援助(如马歇尔计划)、安全保障与战略协调等内容为主,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承担同盟维系的成本,换取集团内的团结以及对美国领导地位的认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