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纳德·海克尔:如何应付伊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月14日凌晨,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拉伯的两个重要石油设施,影响到世界第一产油大国的近一半产量,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也门胡塞叛军声称是他们干的,但人们广泛地归咎于伊朗的这两起袭击事件,可以说是中东政治和全球能源市场的分水岭,它们直接挑战了美国在波斯湾的主导地位,以及沙特作为全球石油供应最后堡垒的角色。


伊朗发动攻击的直接动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领导的政府自去年退出名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2015年伊朗核协议以来,对它实施的令人窒息的经济制裁。但目前的紧张局势根源于地区势力格局的变化,这可以追溯到2003年美国带头入侵伊拉克的战争。这场惨痛的失败促使特朗普及其前任奥巴马发出了结束美国在波斯湾地区近80年霸权的信号。


美国被中东战争搞得精疲力竭,特别是,其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并未转化为持久的政治影响力。但美国的撤退留下了一个战略真空,该地区最有影响力的行为体正争相填补这一真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