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库尔德人被弃 说到大中东部落主义传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土耳其随即展开了对当地库尔德人的军事打击。欧美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背弃了几年来在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战争中劳苦功高的库尔德人。从美国国会的激烈反应看来,此事确实违背了华盛顿的长期外交政策原则:除非万不得已,不能轻易出卖“咱们的狗娘养的”。


但是这符合特朗普个人利益第一的个性。除了要兑现从中东脱身的竞选承诺,英语《亚洲时报》还特地提到特朗普家族企业在土耳其的重大利益。


南越吴廷琰和韩国李承晚这两位前总统的命运对比,是华盛顿原有外交传统的最好例证。信仰天主教的吴廷琰是法国教育的产物,所以后来在中情局策划的军事政变中被无情处死。从本科读到博士,李承晚却是标准的“美国产品”,所以得以流亡夏威夷寿终。这样死保“自己人”的传统,是美国维持海外影响力的重要法宝。为山姆大叔卖命火中取栗的库尔德人被特朗普弃之如敝履,必然会产生长远后果,难免加深华盛顿“深国”精英对特朗普的疑心和不满。此处不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