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中美博弈新疆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的中美关系可谓是斗争为主、合作为辅,而且博弈的领域和形式,花样百出。笔者之前就在《“不倒翁”式的中美关系》(《联合早报》2019年7月20日言论版)一文中指出:“美国将会时不时地借台湾、新疆、西藏、香港等中国内政和南中国海、钓鱼岛等领土争端问题,敲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情感竹杠。”


近期,美国重点炒作的是香港和新疆的“人权牌”。今年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加速审议通过了已炒作五年之久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0月15日,该法案获得众议院全院通过,下一步若再获得参议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便将正式成为法律。


今年1月,美国国会参议员鲁比奥和梅南德兹联手重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法案于5月获得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将八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和20家新疆公安系统的相关机构列入黑名单,指控它们在新疆打压少数民族和侵犯人权。 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以人权为由制裁中国实体,两国在新疆问题上的博弈进入白热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