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企业如何辅助中国逃避“中等收入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需要学习发达国家如何通过企业来创造财富。(路透社)
中国需要学习发达国家如何通过企业来创造财富。(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个经济体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左右)后,可能出现两种结果。第一、实现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发达经济体;第二、出现贫富悬殊、环境恶化甚至社会动荡等问题,导致经济发展徘徊不前。


一般上说,如果是后一种结果,人们称这个经济体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经验地看,逃避“中等收入陷阱”并非容易。二战以来,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大部分国家往往陷入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人力成本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更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


国际上公认的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大多在东亚儒家文化圈,除了中东的以色列,就是东亚的日本和“四小龙”(韩国、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不过,就比较大规模的经济体而言,仅有日本和韩国实现了由低收入经济体向高收入经济体的转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