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一座城市的友善与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七年前我丈夫在香港中文大学短期访学,我带着孩子去玩了一周。那时的香港留给我们的印象很不友好,至少比上一次1999年我去时差。虽然没有直接听到恶言恶语,但冷冰冰的气氛令人发寒。


我们住在港中大校内宾馆,当我问前台校内食堂在哪里时,前台值班的中年男子头也不抬,用下巴朝大门外撇了撇,意思说朝那里走。这个态度令我语塞,没再说话,走出门自己去找。后来的一周里尽量不到前台问事。此外,每天在宾馆吃早餐时看到的服务员由始至终拉长着脸,像早餐内容一样一成不变,也叫人食不知味。


一年多后带孩子去台北,住在中研院的宾馆,感受宾至如归,连食堂的阿姨也细语关切。当时就很感慨,这与香港有多大反差。某个地方对外来者、特别是游客的热情与宽容,决定了外人对此地的观感,无关政治、无关种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