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内特·兰贝格:核武器管控:路在何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朝鲜周四发射了两枚导弹。(路透社)
朝鲜周四发射了两枚导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于核武器的管控,正在走向土崩瓦解吗?1987年的《中程导弹条约》已经作废,2015年的《伊核协议》摇摇欲坠,朝鲜也在继续扩大核武器与弹道导弹军火库。更糟糕的是,尚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在2021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继续遵守该条约。该协议将俄罗斯与美国相互瞄准的战略武器数量限制在3000件。


幸运的是,历史为我们带来了些许慰藉。在冷战期间和之后的军备控制崩溃时期,随之而来的通常是重建阶段。然而,要扭转这一进程从来都不容易。在促使俄罗斯、伊朗以及朝鲜遵守协议方面,过去的经验表明,利用联盟的形式或采取军事行动所能达到的效果有限。剩下的选择便是经济制裁(仅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以及进一步扩充军备,以促成新一轮谈判。


可以肯定的是,联盟历来在核不扩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欧洲,美国—北约的核保护伞阻止了核弹进一步扩散到英国和法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美国情报机构得知韩国以及台湾拥有秘密核武器计划时,美国便以取消军事和经济援助相威胁,导致这些计划最终流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