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作(信息)茧自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报社不时收到一些读者针对香港暴力示威的投稿和反馈,一些读者表达对香港局势的看法,一些则对于报纸报道示威者的观点感到愤怒,认为报纸不应该让这些人有机会传达反香港政府的信息、合理化暴力示威;有些读者反应很强烈,威胁杯葛报纸。


这种情况反映了近年兴起的信息茧(information cocoon)概念。茧是昆虫变态时的外壳,例如蚕虫会吐丝把自己裹起来,形成一颗颗的蚕茧,蚕虫在里头蛹化再蜕变成蛾。中国古人就学会抽丝剥茧,制成丝绸。


信息茧犹如蚕茧,只不过蚕虫变成人类,蚕丝变成信息。20世纪末互联网普及化后,我们都以为信息的流通将更自由,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阅读各种信息,自由的、保守的、激进的、极端的,人们不再受到国界和意识形态的阻隔。过去也许很难买到《纽约时报》《苹果日报》或收看福克斯新闻,但今天只要愿意付费,就可以订阅任何报纸,只要有VPN,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收看任何地方的电视广播,甚至已经出现以少数群体为目标的窄播(narrowcasting)。人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接收和分享各种信息,看看朋友在看什么文章、视频、新闻等;若是自己喜欢的,可以很方便地点赞、留言或分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