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凤英:“讲华语运动”从祖父母开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儿子出生后,遇上“讲华语运动”,照顾他的祖母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地用方言腔的华语来和他沟通。但在长辈家人的方言语境中,儿子耳濡目染地学会方言。他算是幸运的,我们家不担心他上小学会跟不上英语而放弃用华语沟通,让他的华文华语今天足够在中国立足,学校教导的英文英语也足以让他遨游世界,听懂能说广东福建话也让他更便利。


40年前展开的“讲华语运动”,是为了让华语取代方言成为家庭用语。40年过去了,讲方言的家庭几乎是消失了,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会讲方言成了珍品,能讲流利华语有一定华文水准也不增反减。这代人成家立业后,华语怎会是家庭语言呢?事实证明,今年小一新生调查就显示,有七成的家庭英语是主要的沟通语,反观20年前我们的华族家庭还有一半是用华语来沟通的。


“讲华语运动”成功了吗?大家有目共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