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未来战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军使用的微型无人机“黑色大黄蜂纳米”(Black Hornet Nano)。(路透社)
英军使用的微型无人机“黑色大黄蜂纳米”(Black Hornet Nano)。(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一场以“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为主题的分组研讨会,吸引了大批中外军人、学者和科学家参与。


这倒不是因为在研讨会上有什么重大科技成果宣布,也不是向在场人士展示任何与军事相关的新型智能装备,而是大家对当前在军事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存在着普遍担忧:已经用于实战的人工智能型武器装备,是否将大大增加未来爆发战争的风险?以无人机携带核武器进入他国领空,是否意味着“核攻击”?远程遥控指挥一场战役的“战争行为”,法律又如何给予界定并追究战争责任?


作为与会应邀嘉宾,笔者全程参加了这次讨论,可以说获益匪浅。其中有三点感受至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