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清扬:为什么世界发展需要“一带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会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和物流的供给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和收入的提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即南南贸易,会相应提升。这种横向的南南资源流动,会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新的方向,并与之前的纵向的南北走向的循环相互补充,丰富全球化的内涵,也有利于全球贸易的平衡。发达国家的高质量产品和技术出口也会随之增加,实现全球的互利共赢。



基础设施未必是发展的充分条件,但绝对是必要条件。国家发展的落后可以归咎于很多原因,但基础设施的匮乏绝对是第一位的因素。基础设施的不足阻碍了产业和城市化的发展,也无法从区域和全球贸易中受惠。特别是一些陆锁国家(Landlocked Countries),他们进行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的物流成本非常高昂,也只能与邻国进行有限的国际贸易,因而在经济发展上呈现劣势。联合国贸发会指出,目前全球贸易量的80%依赖海路运输完成,而在发展中国家,对海运的依赖比率更高。


也就是说,通过陆路运输参与国际贸易的比率是很低的,这使得那些没有港口的国家在发展上处于劣势。过去的全球化也显示,获得海洋运输便利的国家发展较快。如何帮助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和摆脱贫困,并能够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行列中,突破基础设施的瓶颈是关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