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源远:中国腐败的精英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12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全面反腐运动以来,受到惩戒的官员已经超过150万,包括中国共产党某些高层领导人。其中包括曾任江苏省南京和扬州领导人的季建业。季建业现在声名扫地,人们只记得他的受贿和丑闻,但在垮台前,他曾以铁腕能力而闻名。《南方周末》一篇报道说:“在扬州,大多数人都承认,季建业是解放60多年来,对扬州贡献最大的领导。”


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描述存在很大分歧。其中一个阵营将中国描述为儒家式的精英政治,正如山东大学的贝尔(Daniel A. Bell)所描述的,中国“按照德和才的标准”,通过自上而下的程序选拔官员,而不是通过选举。在贝尔看来,精英政治是民主的另一种选择,甚至是挑战。他建议中国政府向国外输出这种模式。


还有一个阵营由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裴敏欣和作家章家墩等反对者组成,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坚称中共正在腐败堕落,而且很快将陷入崩溃。裴敏欣耸人听闻地将中共政权形容为充斥着“掠夺、放荡和彻底的无法无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