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东亚系列峰会看中美影响力变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泰国举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今年不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身影,连副总统彭斯也没有与会。在亚细安-美国峰会上,美方代表是刚刚上任的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甚至不是国务卿蓬佩奥。


也许,特朗普和彭斯是为了国内事务(应对大选和面对弹劾)而缺席,但给人的印象是美国忽略亚细安东亚区域。在此之前的日本新天皇即位庆典上,美方嘉宾也只是部长级的华裔赵小兰。这容易让人联想,美国对日本都不重视,怎么会青睐亚细安呢。


美国退出包括日本和亚细安多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于抛弃了奥巴马时代的地缘政治(亚太再平衡)和地缘经济战略。美国追求的是赤裸裸的利益至上,即以贸易战和索要安保费为手段的“美国优先”。日本、韩国、北约、欧盟、加拿大等都被特朗普政府“勒索”,美国和传统盟友的关系前所未有的糟糕。美国忽略东亚系列峰会,也就顺理成章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