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罢工的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长期未能缓解的人力问题,工会从本月19日展开原定三天的大规模罢工;20日与政府、资方(韩国铁道公社)交涉破局后,改为“无限期总罢工”。此次罢工导致韩国地铁、高铁、跨域列车、货物列车等服务大幅减少,造成车站与列车拥挤不堪、经济损失等后果。


三年前,铁路工会也因劳资问题进行长达74天的大罢工;六年前,也罢工了23天。就连本次罢工前,工会在上月中提前进行了三天“警告式罢工”。


其实,不仅是铁路工会,韩国各个工会也常号召旗下会员罢工抗议;大大小小的组织、团体,也会就各类课题出动示威,表达不满。到首尔旅游,若没碰见街道游行,到光化门或首尔市政厅前,一定能看见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的人们,或静坐、或喊口号地和平集会。“示威”,可说是韩国的文化现象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