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炎:美国阻止中国可能为时已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前握手致意。 (路透社)
今年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前握手致意。 (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目前是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56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现在面对的压力较大,有财政压力、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和净利息压力,老百姓也比较担心;中国接下来人口老化的趋势如果没有改变,储蓄率也在下降,财政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可能两个太阳好像两只老虎,斗来斗去都很累,最终很可能双方决定,山的右边是我的地盘,山的左边是你的地盘,两分天下。


过去40年,美国收入最低10%的普通员工工资没有增长;收入最低30%的中下阶层,工资也没有太大增长;收入最高5%群体,工资增长160%。皮尤研究中心对各国民众支持全球化的调查也显示,中国是全世界最支持全球化的国家,约60%中国民众认为,贸易全球化可以增加他们的工资和就业机会;在美国,只有20%的人这么认为。


这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的最主要原因。就业机会和工资受影响也是因为机械化、自动化带来的结果。不过政客打击机械化、自动化,没有选票,打击中国有选票。在美国各州的工厂中,轻工业受到中国制造的影响更大。2016年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在各州所得到的选票,和当地工厂所受中国影响有很大联系,两者相关性达到76%。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