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志远:印度优先:拒绝加入RCEP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过长达七年马拉松式谈判,覆盖全球人口的44%、全球贸易额的40%、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全球最大自贸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原本有望在第35届亚细安峰会期间顺利完成。但出人意料,在11月4日晚间,莫迪政府却宣布,由于谈判未能解决印度的担忧,印度不加入RCEP。惊愕之余,莫迪政府最后关头选择拒绝加入RCEP的动因值得深思。


第一、已有的自由贸易协定效果不佳,与大部分协议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印度处于自由贸易的“受害方”。


迄今,印度与南亚、亚细安、韩国和日本等国(组织)先后签署了《南亚自由贸易区协定》(SAFTA)、《亚细安—印度自由贸易协定》(AIFTA)、《印度—韩国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和《印度—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等四个协定。除SAFTA外,在其他三个协定中,印度均处于巨额贸易逆差态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