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希盟须吸取补选教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希盟就马哈迪传位于安华与否的持续内部权力斗争,令选民非常失望。(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希盟就马哈迪传位于安华与否的持续内部权力斗争,令选民非常失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近日柔佛州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的惨败,对上台执政仅一年半的希望联盟是一记警钟。而国民阵线在这场补选的狂胜,则是好几个元素不约而同凑合起来的一场完美风暴。 


其中一个元素是保守派马来人选票的集中发力。在上届大选里,国阵主干成员党巫统与伊斯兰党囊括了约75%的马来人选票,当时巫、伊两党的选战幕后合作协议,是由伊党在以马来人为多数或比率显著的选区里皆派出候选人,以分散希盟的马来人选票。不料伊党对于主要居住在乡区的马来选民的吸引力超强,不但分散了希盟的马来人选票,也分散了国阵的马来人选票,加上非马来选民几乎一面倒地支持希盟,使得希盟能够在许多选区(包括丹绒比艾)以微差的多数票获胜。


巫、伊为此大选策略的错误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国阵更是史无前例地赔上政权。在痛定思痛后,两党不但没有就此分道扬镳,反而决定更进一步合作,来塑造一个几近正式的政治联盟,而且一改之前各派各候选人的做法,在某个选区里会先经过磋商只派出一个候选人,并由两党集中各自的支持力量,来确保该共同候选人的胜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