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子羊:止暴制乱香港何处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香港眼下乱局最适合不过。这场以反修例开始的民间运动,因港府反应迟缓和强硬,以中央政府对香港民情的误读而越演越激烈。虽然林郑政府迫于压力最终撤回修例,终因行动太迟,无法满足后来示威者提出以五项诉求为核心,以致燃起燎原之火,不能不令人感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刚刚举行的区议会以建制派的惨败,再一次表明了多数香港人的态度。泛民主派的压倒性的胜利,是意料中的事。虽然对港府是打击,但让街头抗争重新回到议会民主,暴力示威从此会认从度变低,有助于暴力示威的平息。长远来看,未必是坏事。


说反修例是星星之火,是因为事件只是反修例一件事。因港台之间的法律框架不同,港府出于好意,决定立法以期可以顺利引渡罪犯到台湾。却因包进了中国大陆这个易燃材料,再加上处理200万人和理非游行的不当,最终引发一场五项诉求为主、无法扑灭的“加州山火”。始作佣者是港府无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