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香港区议会选举的惊与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选举已经尘埃落定,投票率达到破历史纪录的71.23%。近半年以来,香港持续遭受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社会动乱,此次选举被视为香港民意的首次直接表达和普遍检视,备受瞩目。选举必定会有输赢,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此次选举,笔者感受最深的则是惊与喜并存。


令人惊讶的一方面是选举结果。选举之前,大家就普遍预料到亲北京的建制派会流失不少选票,而泛民主派则会异军突起,因为修例风波已令两派的势力此消彼长。只是大家万没想到,两派的输赢会如此悬殊。


泛民主派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在18区议会中的17区取得过半议席,勇夺452个议席的393席位;建制派则输得过于惨烈,仅保住约一成议席。对比上一届的2015年区议会选举,爱国爱港阵营赢得逾70%的席位,并主导全部18区议会。短短四年时间,天翻地覆般的逆转,着实令人惊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