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政治精明之必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工党领袖科尔宾11月28日发表讲话。(法新社档案照)
工党领袖科尔宾11月28日发表讲话。(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无意外,下周的英国大选将如各界预期,由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胜出。虽然未成定局,但一些时政评论员已迫不及待开始分析。约翰逊个人在选民眼里有不讨喜的因素,加上保守党在脱欧课题上的焦躁冒进,尤其是约翰逊政府上台这几个月的强势作风,还有该党此次竞选政纲大走民粹路线,评论分析已不对保守党的胜选因素感兴趣,因为其中缺乏让选民信服的论述。大家好奇的反倒是,工党怎么有办法在对手完全处于被动和守势的情况下,提前丢了这盘棋。


这就有如在足球赛里,前锋对着无人防守的龙门,却仍能射偏一样匪夷所思。面对选举中兵家必争的中间选票,工党却推出了提高赋税等左倾且不利经商的主张。《金融时报》的评论就形容,对于寄望公共服务投资、经济更平等、脱欧方案更理智或简单、替代造成国家分歧加深的政府等民众的期盼,工党对意识形态的过于执着和不灵活,简直形同一次“无耻的背叛”。但综合各方因素,工党作为历史悠久、代表可观选民比率的政党,并非缺乏资源或支持,也不差天时地利人和。然而工党领袖科尔宾在脱欧公投后的两次选举和政治辩论中,都显得欠缺政治精明(political savviness)。


政治精明是在诡谲格局中的求生技能,它并不只是发表宏伟论述或政治上的精心布局,而是知己知彼。有者可能把这理解为,知道对手会怎么以其所长攻己所短,并为此做好准备,但这其实仍属被动。更精明的做法是能化守势为攻势,而且是临场就能作出判断和反应。这也是为什么妙语如珠的政治家,总能很快吸引到选民支持,因为他们的巧妙回应,既显示了早为对方的攻势做好准备,而且还能四两拨千斤,借对方的力道反攻其不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