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特朗普的经济账和东北亚的政治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要是算经济账。(路透社)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要是算经济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曾几何时,“党争止于大洋岸边”是美国对外政策维持两党一致的口号。喧嚣一时的美国众议院弹劾总统听证会,不仅为这一传统画上了句号,更显示外交已经成为两党斗争的重要战场。


特朗普自诩他的外交路线是美国优先,而“通乌门”更显示这是特朗普的个人政治利益第一。一般而言,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要是算经济账,中美贸易战之外,特朗普政府的最大抱怨便是“自由世界盟友”老是占美国便宜,一边依靠美国的庞大军费保护,一边对美大量出口赚美国人的钱。


从政治哲学角度,特朗普算的经济账确实代表了他的民粹主义草根。美国的低教育白人群体难以领会二次大战之后的“美国治下和平”(Pax Americana)为美国所带来的巨大好处,尤其是华盛顿作为世界警察,对国际局势独一无二的控制力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利益,以及在世界各地无与伦比的软实力影响。特朗普“唯利是图”外交路线,引起精英主导的美国“深国”对华盛顿丧失国际影响力的担忧,也在新近的弹劾听证会上若隐若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