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凯思:习俗制度与中国现代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作家阎连科曾在《炸裂志》中感慨,我们的国家是新的,但同时又非常古老;它是西方的,但本质上也是亚洲的。它和这个世界在相互改变,并且获得了一种不现实的现实、一个不可能的可能性。总之,它拥有一套看不见的、无形的规章和制度(大意)。


毋庸置疑,当今中国的崛起是世界最重大的发展之一。这重塑了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无论是经济、科技、还是地缘政治舞台上日益强大的力量投射,中国的一切正在史无前例地改变着全球平衡。


如果说我们正在见证一个重大转折点,那该如何从历史角度进行全景式关注?众多研究中国政治或经济的学者倾向于官方角度,即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最近40年的事,始于1978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但历史学家却应了解,为了这个崛起,中国经历了远远更长时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