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平:中国政改新思路:公投考核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郑永年先生曾发文哀叹现在“思想的终结”,笔者以为未来的政治必须要融合中西方制度的优势,在此做一次尝试论述,抛砖引玉。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英国人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选举国会议员的期间,才是自由的,议员一旦选出之后,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等于零。”光有选举制度是不够的,中国的制度之所以有效,不在选举,而在考核。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具体落实就是以GDP论英雄,周黎安等学者通过研究证明在地区领导人的选拔上,确实经济人才更有晋升优势。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适应新时代,中国必须转变考核地区主政者的方式,新的考核指标不再是单一的经济指标或多个顾此失彼的指标,应该是一个更加综合有效、贴合民意的指标,笔者的建议是每年该地区的全民支持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