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张忠谋·台积电·民国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现时的台湾选举中,“中华民国台湾”一名曾引起蓝绿两派候选人争个脸红耳赤。其实在经典人物如张忠谋眼中,“中华民国”和“台湾”都不是僵硬的政治词语,而是深情无比内涵丰富的人文记忆。这才是逐鹿政坛者应当做足功课去深切了解的一环。



台湾目前最令世人瞩目的除了中华民国总统与立委选举外,应该就是有世界晶圆代工龙头之称的一家企业——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简称台积电,TSMC)。尤其是88岁的创办人张忠谋最近讲了一句话,说他退休一年半以来,世界不再宁静,“台积电已成为地缘战略家的必争之地”,更在媒体上激起惊涛骇浪。


“晶圆代工”(foundry)是张忠谋在台湾创立的一个国际商业模式。成立于1987年的台积电有超过3万员工,包括6000多名研发专才,业务不断增长。台湾《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说,台积电一家公司对台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是全台农业的两倍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