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越南成立独立工会:利益与风险并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今年11月20日上午,越南第14届国会以90.6%的赞成票通过了《劳动法》(修订案)。该项修订法案对越南劳资关系做出了较大改动,其中一条规定“在不隶属于越南工会组织的的企业中设立劳工组织”,该条规定意味着在越南工会组织以外,越南将成立一个属于劳动者的独立组织。因此本次《劳动法》(修订案)一经通过,立即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越南国会为什么会表决通过这样一项十分大胆的制度修订呢?笔者认为原因如下:首先,《劳动法》(修订案)是越南对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越南-欧盟自贸协定》(EVFTA)承诺的兑现。


越南于2015年10月正式签署TPP,预计TPP将为越南带来较大的经济利益,但同时TPP也对成员国做出了硬性规定和要求,即成员国必须成立独立的代表劳工的工会组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